Saturday, October 08, 2005

關於台灣前輩藝術家--黃清埕


【黃清埕的作品擁有個人特色】


李俊賢(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

黃 清埕的作品-「黑衣女人」,我們現在看這張圖,可能有一個很直接的感覺,就是他的用色,跟現在這個時代的環境很不一樣。 我們現在在街道上看到的顏色,應該不是這種顏色,因為他是一個農業時代的藝術家,所以在他那時代,在環境中他們所看到的顏色,差不多就這顏色,所以反映在 他們畫面上時,很自然就會把環境裡面的顏色,表現在上面。
   另外就是說,因為他是一個雕塑家,他就在做雕塑,所以畫的東西,他的立體感及畫出來的感覺比較結實。

【黃清埕追求藝術創作費寢忘食】

謝里法(藝術評論家)

黃清埕具有很活耀的性格,口才好為人熱情,若不是早過世,回台之後可能為台灣畫壇帶動一陣風潮。 跟同一代的畫家陳植棋一樣還來不及發揮就逝世,實令人惋惜。 陳德旺、洪瑞麟、張萬傳、藍運登這四位他的好友都常提起黃清埕這個人。 藍運登講過:在日本的時候,當他工作得無晝無夜時,叫他去吃飯會令他很不高興。 黃清埕常回答說:肚子不餓就不用吃。
   從這句話可以想像得到他是一個不顧一切、全心投入創作的藝術家,這種藝術家只有雕刻是他的生命。



【黃清埕是台灣難得的前輩雕刻藝術家】

謝持平(藝術家)

我 父親雖然和黃清埕在一起的時間不長,但是感覺非常好,我爸爸光是要顧黃清埕的作品,比照顧小孩還費心。 黃清埕不愛和人結黨,他比較喜愛靜靜自己創作,人是非常好、非常好,我父親常講,像他那樣心那麼美的不多,所以他是從裡面美出來的,不會裝飾什麼。 是台灣難得的前輩雕塑藝術家。

【黃清埕是繼黃土水之二的台灣前輩雕刻家】

廖德政(藝術家

起來,當時台灣的雕刻家沒有幾個,我所知道的是黃土水,再來就是黃清埕先生,他對美術的熱情很多,做事情很有正氣,很可惜,清埕兄若回台灣,可能50年代以後,台灣的藝術界會更加不一樣。


【黃清埕當時就讀的東京美術學校】

東京美術學校

東京美術學校創立於一八八七年,是日本最權威的美術學府。 由於學制完備,師資陣容堅強,能夠取得該校學歷,等於走上藝術坦途,所以是美術青年最嚮往的升學之道。 連日本人都不容易考上的第一流學府東京美術學校,有此可見黃清埕在藝術上的努力與天份深具潛力。

【黃清埕當時加入的MOUVE團體】

MOUVE團體


   「MOUVE」起先只有法文和日文,後來才譯為「行動藝術家集團」,於1938年成軍,是晚期留學東京的美術青年回台之後組成的美術團體。 「MOUVE」代表前衛與年輕,是戰前唯一傾向反體制的畫會。「MOUVE」係源出法文「MOUVEMENT」的縮寫,有「動態」、「動向」及「行動」之 意。 「MOUVE」和台陽美術協會不一樣,台陽是採取純粹沙龍的審查制度,審查後經由入選、得獎,會友、會員等資格一步一步依傳統的步驟直昇上來。 「MOUVE」則很自由,今年有作品就展出,沒有作品就不展出,不論次數、不分人數隨時隨地可以參與展覽活動,這就是所謂「MOUVE」的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