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8, 2013

如何用智慧型手機拍出好照片

當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已經有了很棒的拍照功能,大家也已經很習慣在飯前飯後或者靈光一現時拿出手機隨手拍照,小編今天就要來和Pinkoi的設計師們,以及喜愛拍照的Pinkoi粉絲們,一些如何用智慧型手機攝影的小撇步。

由於並非所有設計師們都有高級數位單眼相機,用智慧型手機拍照的好處是甚麼呢簡單的來說,就是方便,而且節省金錢和時間。雖然手機的解析度不如數位相機來的好,但以目前的智慧手機科技來說,拍出來的照片已經足以讓設計師上架商品照片。以下就為小編所整理出來的手機拍照小撇步:
技巧1:光要夠充足的光線
充足的光線是攝影時最必要的一件事情,如果你在一個光線不充足的地方拍照,會使拍攝出來的影像有很多的雜訊之外,而且被拍攝的商品也會看不清楚(例如有很多陰影的角度)。光線的來源有很多種,以下小編整理出三種方式,可以將所欲拍攝的商品的每個角度都有足夠的光線。
1.自然光。在戶外或是窗邊有陽光照射進來的角落,是最天然的拍照光線。
2.使用外部光源,例如檯燈和閃光燈,盡量選擇偏白色光線的燈泡,避免商品照片和商品有顏色上的誤差。
3.利用反光板折射光線。DIY製作反光板的方式很簡單,可以將白色紙(西卡紙)貼在厚紙卡上,厚紙卡是為了反光板好站立,或者直接使用珍珠板。
若三種都有的話效果最好,若沒有的話,12可以擇一,再加上3,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技巧2:手要穩使用腳架或可以固定手部的輔助工具
常常我們在使用手機拍照時,會使用單手直接按下拍照按鈕,但通常模糊的比率居多,因為在按下按鈕的那個瞬間,手機的焦距已經微微的被移動了,又加上手機沒有自動對焦的功能,還需要觸控螢幕來讓畫面對焦,因此當你想要用手機拍攝一張清楚的商品照時,可以利用腳架或是固定手部的輔助工具來避免手部的懸空晃動,例如桌面,牆面,甚至樹幹,可以的話,拍照的瞬間還可以夾緊腋下暫時停止呼吸個兩秒鐘,然後多拍幾張以防萬一,先放大畫面確認畫面是否有清楚。
技巧3:距離要適中避免鏡頭縮放
由於手機的解析度有限,因此不建議在拍照的過程中,為了放大商品局部而拉近焦距,這樣會造成照片的解析度有雜訊且畫素不佳。若需要拍攝商品局部,在畫面清楚的範圍內接近商品本身的拍攝方式是較佳的,以免過近造成畫面模糊失焦。以下小編示範幾個拍照的小場景給大家參考:
場景1:光線來源:戶外自然光。
拍攝地點:陽台
拍攝時間:約下午四點半。
拍攝道具:大張的背景紙(弧形角度讓商品背景不會有切邊的感覺),商品,紙膠帶,反光板(珍珠板)拍攝手機鏡頭:iphone4s內建相機
小提醒:在戶外拍照要避免陽光直射的時間,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陽光最強烈,夏季的陽光直射時間也會更長。夏季下午三點多拍攝是理想的時間。
無反光板拍攝
拍攝時手部放在地上固定相機,反光板放置在可以讓商品暗處補光的位子,可以用小東西墊高反光板
無反光板拍攝效果
有反光板拍攝效果,有沒有發現照片整體亮度變高了呢?
場景2:光線來源:外部光源檯燈。
拍攝地點:室內
 無反光板拍攝
有反光板拍攝,若手部會晃動可以拿小型物件靠著
無反光板拍攝
有反光板拍攝,有沒有發現使用反光板後,機身的黑色紋路變明顯,而且左上角的ME super有微微的變亮了嗎?
場景3:條件同場景2,但更換了拍攝背景紙。測試看看用不同的背景打光的效果,因為不同的的設計師會使用不同的布料或者被景色來做拍攝。
利用輔助工具讓相機固定
或者固定在桌上
有沒有覺得拍攝出來的效果非常的專業呢?(推眼鏡)
場景4:拍攝小型物件測試,檯燈包覆一張描圖紙片,可以減少玻璃珠的反射。

場景5:光線來源:自然光。
拍攝地點:靠近窗戶的室內。
測試:避免過度曝光
最佳的圖片畫面光線是均勻。建議在拍照時可以多點選幾個位置,多拍攝幾張,因為不是所有的商品都會有最亮和最暗的狀況。
點選畫面暗處(黑色處)易造成過度曝光
點選畫面亮處(上方金屬處)則光線較均勻
經過以上的場景和拍攝照片,有沒有稍稍為對智慧型手機拍照有一些概念了呢?設計師們若手邊剛好有準備要上架的商品,就快點來動手拍攝看看吧!這些拍攝的小技巧同樣適用於消費型相機和單眼相機,希望大家有更多更棒的照片在Pinkoi上喔!(眨眼)
最後再貼上一個很棒的參考影片,讓設計師們拍紹商品照片更能得心應手。

小編溫馨小提醒:
1. 小編發誓照片保證一刀未剪無後製無修圖。
2. 商品照片為iphone4s所拍攝。
3. 照片拍攝時不建議使用會改變照片顏色或風格過多的濾鏡app,以免商品照片與實品照片顏色不符,誤導消費者。
4. 參考文章: http://www.mrxstitch.com/hey-everyone-its-etsy-top-tips-for-smartphone-photograph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