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05

【電影介紹】台灣人ㄟ台語電影: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

令人期待已久的台灣本土電影──《南方紀事》總算在長達近一年的拍攝、製作過程後,在9月20日假台北市「長春戲院」舉辦試映會與世人見面。

由於本片是台灣首部以台灣本土天才藝術家──黃清呈短暫又絢爛的一生為腳本,而導演黃玉珊更稟持著「電影不只是市場考慮的商品,是國家文化資產,需要大家 共同來支持」之理念製作本片,加上在一年前李登輝前總統特別出席參與本片之開鏡記者會時,對台灣政府的電影政策多所批評,更是讓本電影在還未問世就已經引 人矚目(註1)。

本片的故事主軸,是以藝術品修復師──琇琇(徐懷鈺飾演)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接下了台灣本土天才藝術家黃清呈的幾幅畫作,由於從黃清呈的畫中隱約 顯露出一股追求生命的自由與熱情,使得琇琇不由自主的對黃清呈(「閃靈樂團」主唱Freddy飾演)的一生感到好奇,特別走訪台南等地要尋找黃清呈的足 跡,最後更從黃清呈的遺族口中發現到她所修復的「裸女圖」、「黑衣婦人」等畫作,似乎隱藏著黃清呈與三名不同女子間的浪漫糾纏(註2)。

而最後,黃清呈偕同女友桂香(張鈞甯飾演)在1943年3月17日搭乘「高千穗丸」要從日本返回台灣的過程中,卻在兩天後於基隆外海遭到美軍潛艇 發射魚雷擊沉而雙雙隨著船上其它一千多名旅客葬身大海,黃清呈這充滿悲劇性而絢爛的短暫一生,更是讓一直深受病魔纏身所苦的琇琇,頗有「生命即使再怎麼短 暫,也要儘量發光、發熱」的感觸。

從整體上來看,本片如實的呈現了日治時代台灣社會的各種風貌,尤其是向來一直處於台灣邊陲地位的澎湖,在本片中不論是當地的山海風光、傳統老厝, 乃至於不同於台灣本島的澎湖腔福佬話,都使人有既親切又陌生的新鮮感。而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導演將與黃清呈短暫的一生中情感之所繫的三名女子的特質表現 的相當成功──不論是與他青梅竹馬、情感濃烈而含蓄的玉蘭,或是清新脫俗、成為黃清呈「謬思女神」的「玉仔」,乃至於秀麗高雅、前衛獨立的桂香,不論其戲 份多寡,都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相形之下,飾演黃清呈一角的Freddy,或許是因為其是首次參與電影的演出,表現上較為生澀了些,而導演雖然有心想在片中將黃清呈熱烈追求藝術 與生命自由熾熱之情展現出來,卻給人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此外,在黃清呈與桂香之間的情感表現也有斧鑿過深而流於俗套的痕跡。再者,本片的導演對於琇 琇是如何從僅是單純的修復畫作,而對黃清呈產生強烈崇拜的過程之內心轉折處理的不夠戲膩;琇琇與男友之間的情感表現也都只限於言語上的層次,也是全片中使 人感到美中不足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特別前往日本橫濱拍攝,並找到一艘與「高千穗丸」外型幾乎一樣、年代也相同的「冰川丸」客輪作為道具,可以說是相當的用心。只 不過很可惜的是,全片卻僅是對於「高千穗丸」遭到擊沉的過程簡單的一個鏡頭帶過,讓這起與「鐵達尼號」沉船事件一同併列為世界三大海難的沉船事件,沒能如 同「鐵達尼號」沉船事件一般因為電影而廣為人知,這對於電影本身來說,不但憑白放過了一個原本可以作為賣點的情節,同時也對於在這次海難中失去性命的旅客 (絕大多數是台灣人)不公平,是讓人感到遺憾之處(註3)。

惟若憑實而論,由於台灣的電影工業這幾年來持續的蕭條,肯投資於電影拍攝者已是屈指可數,願意對於以台灣本土藝術家的故事為腳本之電影進行投資的 人更是鳳毛麟角,是以,可以想見的,這部電影的製作費用肯定是無法與「鐵達尼號」那種大手筆的好萊塢電影相提併論,在極為有限的經費下能夠有如此的作品實 在已是難能可貴,若是再加上這部電影是台灣電影工業首次將觸角伸向台灣本土的藝術家,讓對於台灣本土文化、歷史相當陌生的世人有真正瞭解台灣的機會,那麼 這部電影的價值,就絕對超越了其本身的表現技巧與商業的考量之上了。

(註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oct/29/today-p13.htm
(註2) http://www.straitstory.com.tw/
(註3) http://www.wretch.cc/blog/iamhuei&article_id=169756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