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從楊淑君事件反思台灣教育制度

台灣師培系統到底教出下一代什麼樣的老師,師培系統有跟上世界的改變、台灣社會的改變、資訊時代的爆炸嗎?台灣的下一代相當聰明與有創意,在學校無法看見有老師藉由這二項特質讓下一代有所應用與發揮。
10/09 在台南環境教育法公聽會,聽高師大環教所的學生一直問明年落實環境教育的市場在哪裡?當時我忍不住的說:問市場前先問自己是否已經有環境觀察與行動的素 養,有素養的老師才能教出有素養的學生,有素養自然就會有市場,提問的學生沒有錯,錯的是:他的老師從沒有這樣教育他。
從新聞看楊淑君坐在 比賽會場子哭一小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每當我請學生過來討論他在學業、行為的問題,學生的表現就是『哭』,無法說出他的問題,我們的下一代被父母保護得 非常好、我們的教育只要孩子在10個數字拚命與死讀、死記, 遇到問題父母總站在前面保護,在學校老師被升學成績壓的喘不過氣,無法有時間教學生解決問題,家庭教育要孩子成龍、成鳳,導致學校教育只要學生達到分數標 準就是大家眼中的好孩子,加上新聞媒體傳播的快速,下一代學到用言語、拳頭解決問題,不會言語、拳頭解決的學生就是用哭來呈現『懦弱』及沒有『解決問題』 的能力,原來我們的教育一直在教我們的下一代遇到不公不義的事要『吞下去』而不是要有『勇氣與堅持』。

做錯事的學生來到我這裡坐下來講不到 第10句話就是先哭, 我常一邊遞紙巾一邊說:哭也沒用,哭無法解決問題,你有大腦、你有嘴巴,應該用大腦想想:為什麼我無法完成作業,然後用嘴巴來溝通問題,最後我也跟學生說 『誠實為最上策』,不要用『謊言』掩蓋做錯事的事實,誠實讓事情簡單化,謊言讓事情複雜化,而『誠實』需要無比的勇氣,這是我們身為老師給學生最基本的觀 念與人生最寶貴的價值。
楊淑君在被判失格應該要自己很勇敢、鎮定、條理清晰的主動說明緣由,不是等待政府幫忙,為什麼會等待政府幫忙?因為 相信政府會保護人民,若台灣年輕人有長期關心政治,都知道現在的政府不會捍衛國家主權,台灣教育常常處在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的教育思維,教育歸教育、政治 歸政治,教育與政治、教育與社會公共議題是密不可分,因為,我們是這塊土地的一份子、我是這個國家的公民,我們必須關心及參與國家、社會公共事務,這是教 育其中的一環,我們的教育有跟上台灣民主進程嗎?
我的學生說:有些老師不要他們關心政治,我確信學生老師的老師也是這樣教育他們,學生的老師沒錯、學生不關國家事務也沒錯,錯的是:台灣的師培教育制度不懂教育真正的價值。
我問我的學生你是哪裡人?學生都說:我是台灣人。
我問學生:台灣是獨立的國家,還是中國的一部份,絕大多數的學生都說:我們是獨立的家,也有極少部分的學生認為是中國的一部份。
我問學生:你們覺得楊淑君有作弊嗎?學生一致說:沒有,是韓國裁判不公平。
我 問學生:政府會訴諸國際運動仲裁庭嗎?學生全都愣住,我問學生:若我們要訴諸國際運動仲裁庭,我們一定要用台灣的名義,因為台灣可以民選總統,台灣是一個 獨立的國家,我們有自己的憲法與法律,我們現在的政府敢用台灣是獨立國家提出告訴嗎?屆時,中國大陸一定會施壓國際運動仲裁庭,國際運動仲裁庭會屈服中國 大陸壓力還是承認我們是獨立國家接受我們的告訴,若國際運動仲裁庭屈服中國大陸的壓力,這一切都不能怪任何人,而要回頭問:我們台灣自己有沒有『認同』自 己 的國家主權,有沒有認同這塊土地,原以為我的學生會沒有反應,過了幾分鐘學生說:我們可以做什麼?我跟學生說:現在的你們要認真唸書、要關心這塊土地的社 會公共事務,未來有機會出國,要頭抬的高高的並且有自信大聲說:我是台灣人,我看到的是閃閃發亮的眼神。
學生接著問:暨南大學的中國學生罵我們豬狗不如,我們要趕他們回去,我跟學生說:暨南大學校長沒有處罰這二位學生,而是趁此機會教育這二名中國學生什麼是『民主與自由』,而暨南大學的學生在校園插滿國旗,用行動教育這二位中國學生,而不是用拳頭、用言語解決。
接著我跟學生分享我參加國際會議的經驗:
一是2005年跟著我的人權老師蔡明殿老師一同參加香港WTO部長級會議,在國際會場大家看到我是來自台灣的NGO代表,都是用尊敬眼神看著我,尤其是香港官員,他們說:你們台灣可以民選總統,真的是很民主自由。二 是2006年日本熊本大學水俁病50週年國際環境會議,會議有來自泰國、越南、印度、加拿大、韓國、蒙古及中國….代表與會,記得在會議最後一天參觀 污染地, 韓國人準備白布條聲援污染受害者,車上各國代表都下車聲援,而我卻聽到中國代表說:你們台灣紅衫軍不是在倒扁嗎?聽完這句話我當然不會吞下去,我反問:請 問北京政府允許你們人民倒胡錦濤嗎?
跟我的學生分享這二個親身經驗,主要跟學生傳達:捍衛國家主權需要知識與勇氣, 而不是悶不吭氣私下喊話,國家的希望在於你們,你們要用知識把自己變強壯。(文 / 許淑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